台北現場:聯邦快遞台灣總部

目睹國際龍頭彎腰拉攏小賣家

為了搶食中國四十兆網購大餅,巨人也下海撈小額交易財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強調,高附加價值才能為企業帶來利潤,「量,真的不是重點!」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強調,高附加價值才能為企業帶來利潤,「量,真的不是重點!」(攝影者.許世穎)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二○一三年因中國GDP成長趨緩,對外貿易成長下降,全球航空貨運將進入寒冬;但在傳統航空貨運業務低迷的同時,卻有另一道春風從中國吹來,那就是蓬勃的電子商務市場。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統計,二○一二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總額逾人民幣八兆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兆元),較二○一一年成長三一.七%,蒸蒸日上的業績,也帶動了物流市場,連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都競逐物流業,出任打造物流建設平台的菜鳥網絡公司董事長。

電子商務的威力太大,連航空貨運龍頭都不得不嚴陣以待,迎戰小額交易這股浪潮。尤其在服貿協議七架構下,中國物流業者早就虎視眈眈,一條龍通吃的企圖心不可小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