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衝擊大》沒有實務經驗,又難彎腰去基層

萬名教授失業潮 35歲到44歲最慘

學校關閉,一群年輕博士生的職涯,在少子化趨勢下破滅, 外面環境好比叢林,這群走進叢林的溫和動物,恐怕難以生存。

學生小貓兩、三隻的課堂,暗示著學校瀕臨關門的命運,這群籠罩在失業威脅下的教職員,正是退場機制造成的後遺症之一。

學生小貓兩、三隻的課堂,暗示著學校瀕臨關門的命運,這群籠罩在失業威脅下的教職員,正是退場機制造成的後遺症之一。(攝影者.張家毓)

「面試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念到博士怎麼還來找工作?」這是去年剛從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觀光行銷博士班畢業、現任台南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事主任梁琬如,求職時最常聽到的話。

曾是流浪博士,從小居住在台北精華區的她,終於在台南一所轉型大學找到工作。她從大學行政職員做起,八月新學期通過學校審核後,成為大學教師。該校與她同樣遭遇、留洋回來博士生、三十五歲以下,先從職員做起年輕教師,就有六、七位。

有心取得博士者,多數想教書,卻遇到少子化衝擊,事與願違。教育部推估,八年內若退場六十所大學,將釋出一萬二千名大學教師教授,約占整體高教教職員三成,他們用十年以上精華歲月努力求學,卻面臨失業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