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次貸之母 強攻「區塊鏈」

梅斯特 ( 前)除了在金融界成功,她訓練的馬參賽也曾得獎,她能把成功複製到「區塊鏈」否?

梅斯特 ( 前)除了在金融界成功,她訓練的馬參賽也曾得獎,她能把成功複製到「區塊鏈」否?(來源.達志影像)

從衍生性金融到大宗商品,很少人像梅斯特(Blythe Masters)這樣,在金融界不同領域都有驚世之作。被稱為「華爾街最有權力的女人」的她,目前正為其開發「區塊鏈」(Blockchain)的新公司進行首輪融資,此新技術也因梅斯特成為焦點。

今年四十七歲的梅斯特成長於英國,在劍橋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她十八歲就在摩根大通倫敦分行當實習生。一九九四年,艾克森公司(Exxon)向摩根大通借錢,但摩根大通的風險將因此攀升而違反監管規則。當時二十七歲的梅斯特開發出一種工具:把艾克森的違約風險賣給「歐洲重建與發展銀行」(EBRD)。若艾克森倒債,則由該銀行承擔,而摩根大通則付出一筆費用,做為該銀行承擔風險的代價。違約風險轉移後,摩根大通順利將錢借給艾克森,這就是「信用違約交換」(CDS)的由來,梅斯特隔年成為摩根大通史上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

這種新工具後來雖成為業界風潮,但也因為觸發二○○七年次貸風暴而備受批評,英國《衛報》稱梅斯特是「發明大規模金融殺傷武器的女人」。梅斯特後來辯解:她從未參與房貸交易,次貸風暴前幾年,她就離開衍生性金融,轉入大宗商品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