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將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利多難漲

人民幣短期鐵板一塊 操作鎖定三心法

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創19個月新低

儘管中國人對於人民幣加入SDR相當自豪,但人民幣匯價短期不易升值。

儘管中國人對於人民幣加入SDR相當自豪,但人民幣匯價短期不易升值。(攝影者.張家毓)

今年十月一日,人民幣將正式加入由IMF(國際貨幣基金)發行的SDR(特別提款權),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並列,成為第五種SDR一籃子貨幣,這是開發中國家的貨幣首度被納入,而且在五種組成貨幣中權重占一○.九%,超過英鎊、日圓。

所謂「特別提款權」,是IMF發行給各國央行進行外匯借貸、支付國際收支的記帳和結算工具。當某一國央行外匯準備不足,即可出售自己的「特別提款權」,向其他國家換取美元、歐元等外匯。倘若將IMF比喻為全球的央行,SDR就相當於IMF這個央行所打造出來的專屬貨幣。

如今人民幣被納入,不僅代表IMF對中國的全球貿易地位、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給予肯定,各界也普遍預期,SDR會員國對人民幣的整體需求將升溫,亦會對中國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極具關鍵性的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