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者2號》撈王拚食安,成上海最賺台連鎖餐飲

新火鍋店陣亡率五成 為何它店數三年增兩倍

撈王總經理趙宏澤(中)曾自嘲人生與成功絕緣,卻因跟上在地人口味變化,即時轉型,在中國殺出生路。

撈王總經理趙宏澤(中)曾自嘲人生與成功絕緣,卻因跟上在地人口味變化,即時轉型,在中國殺出生路。(攝影者.駱裕隆)

上海台商協會成員有六成是服務業者,其中多數做連鎖食品或餐飲。我們問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在消費口味汰換快速的這個一線大城,哪些台灣業者目前仍有好成績?他思忖許久,只說出一家「撈王」,「它應該是近三年在上海最賺錢的台灣連鎖餐飲品牌吧。」

這是現年四十歲的趙宏澤在二○○九年底,與四位親友合資人民幣一百萬元所創立的火鍋店。走進店內一看,裝潢風格神似台灣的「鼎王麻辣鍋」,不過撈王起初靠豬肚雞湯打響名號,又像是另一家台灣火鍋名店「老四川」的白湯傳奇,還有招牌甜點——花生冰沙,則像是來自已經賣給外資的「前」台灣品牌「鹿港小鎮」,感覺就像是集各家所長的一輛台灣味拼裝車。

我們滿腹狐疑,這怎麼像是成功案例?但根據陸媒報導,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中國新開火鍋店的倒店率高達五成,不少連鎖火鍋店都爆關店潮。相形之下,撈王卻在改採直營、拓店成本大增後,還能從十四家店逆勢成長到四十六家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