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低落,散戶怕追高陷入兩難

台股萬點有撐 挑ETF、高股息卡位

台股外資持股逾41%史上新高

台股破萬點當天,下跌股票檔數高達869 檔,比上漲的家數還要多!

台股破萬點當天,下跌股票檔數高達869 檔,比上漲的家數還要多!(來源.商業周刊)

五月十一日下午一點半,經歷了數月拉鋸奮鬥,台股終於以一萬零一點收盤,衝破了暌違十七年的萬點大關。已經錯過了一大段漲幅的投資人,這時陷入尷尬境地:到底該拋開疑慮進場追高?還是眼見上檔空間有限,寧願空手繼續無感下去?

猶記得十七年前破萬點時,各地券商開香檳「啵」聲不斷。但這次,只有寥寥幾家券商真的拿出香檳慶祝,連號子裡的投資人也意興闌珊。因為,這真是台股史上最無感的萬點了。

這次的萬點,無量,不像前幾次萬點行情成交量動輒一、兩千億,成交量竟然沒破千億元。散戶無感,由外資主導,大盤外資持股以四一.五六%創歷史新高,台積電的外資持股比率也首度突破八成,代表散戶動態的融資餘額反而只有一千四百多億元,與從前萬點時六千億元的盛況大相逕庭。由於領漲的主要為權值股,上萬點當天,下跌個股數量比上漲的還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