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搶錢」的人性實驗

二○○四年,台灣當代藝術家彭弘智申請到一筆參加聯展的補助費用。與其將之花在作品材料與製作開銷上,他將這筆款項直接換成一張張的百元紙鈔,並廣發Email邀請,通知親朋好友及路人甲乙,只要前來參加開幕儀式,就免費有錢可拿。

開幕當天仍是一個稍有寒意的四月傍晚。在當時還沒有變成「文創園區」的台北華山烏梅酒廠的廢棄廠房中,彭弘智拖著一輛頗有分量的平板推車,緩緩的推向這群充滿期待的民眾之中,推車上放置一個貼滿百元鈔票、看似坐姿模樣的人形雕塑。在移動過程當中,部分紅色鈔票可能由於浮貼的緣故,行進中隱隱隨著風而飄動著。

接著藝術家將平板車就定位後,就不發一語的站到一旁。民眾開始圍著平板車聚集,並且好奇的指指點點。忽然間,一位戴著鴨舌帽的男子突然一步跨前、手一伸,扯走一張在肩膀部位的鈔票,一下子圍觀的男女老幼馬上一擁而上,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幾近瘋狂的將人形雕塑上一張張百元鈔票一搶而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