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第一部被羅浮宮典藏的電影

蔡明亮:每一角落都是鏡花水月

《臉》的女主角在杜樂麗花園一角鏡子森林裡,對嘴唱著〈妳真美麗〉。

《臉》的女主角在杜樂麗花園一角鏡子森林裡,對嘴唱著〈妳真美麗〉。(來源.蔡明亮提供)

兩年造訪羅浮宮二十四次,假如金氏世界紀錄有「短期內參觀羅浮宮最頻繁的人」,導演蔡明亮拔得頭籌的機會,肯定很高。二○○五年,羅浮宮邀請蔡明亮拍電影,首度將第八藝術納入典藏。其實二十四次算保守估計,如今蔡明亮回想,直到二○○八年底電影正式開拍,「在羅浮宮裡做了將近三年的功課,館方叫我去我就去,平均每隔半個月或一個月。」

當初接下羅浮宮委託,蔡明亮極度興奮,猶如「創作生涯中來了一座靠山」,館方更表示,「可以拍羅浮宮,也可以不拍。」不過沒限制反而最難發揮,究竟要拍什麼?蔡明亮先循一般路線走過一回,後來決定將重點集中在畫作,「我對畫比較有感覺,但那裡實在太大,館藏太多,每次去都必須再聽一遍導覽。」

在電影圈,蔡明亮被歸類為藝術掛,但面對羅浮宮藏畫七千五百幅,要一個美術史外行,反覆的逛,是耐性與毅力的考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