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自己出考題的時代

一位長輩擔心女兒工作像游牧民族,到處接案,沒有固定收入,於是拜託我跟他女兒聊聊。

我了解後發現,長輩其實多慮了。這位小姐的工作形態其實走在趨勢上,從倫敦到以色列,從台北到上海,她的人脈五湖四海,自己成了一個國際外包專案的平台,不僅養活自己沒問題,還常串接大企業與自由工作者的需求。在平台經濟時代,她算是個有優勢的連結者,自己出考題,自己找答案。

長輩從未寄望女兒要做大事賺大錢,但擁有一份固定工作,順著社會階梯往上攀爬,是他心底的期望。

但是這個時代,誰說一定要有固定工作?考題不能自己出嗎?當萬物連網,萬物可分享,傳統企業的營運模式正被支解,從垂直分工到水平協同;工作形態也被一點一滴的解放,從攀爬者到連結者。典範,正在移轉。

就像本期封面故事「矽谷台灣幫」裡三十多歲年輕人一樣,它們崛起的邏輯跟上一代也不同了,第一代創業家們在車庫創業,他們是在星巴克聊BP(商業計畫);第一代多工程師出身,這一代卻是念什麼都可以;第一代講供應鏈,這一代談的卻是生態系……。

最大的差別是,這一代的英雄都是自己出考題的一群人!過往的台灣英雄,是接下國際老大哥的考卷來解題,但在大平台時代,你得自己出考題,直接跟終端消費者的需求串在一起。

資深記者吳中傑跟我分享,他本來以為這群人在矽谷創業成功,是環境使然,但後來他看到,有人其實繞了十三年彎路,有人摸黑探索了四年,這一切不僅是幸運與理所當然。因為網路的關係,新商業模式的考驗更即時而劇烈,也唯有這群幫自己出考題的人,才有足夠的熱情,等到亮光出現。

這是一期得來不易的封面,因為這群矽谷台灣新創們一直想回饋台灣,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拉拔更多的年輕人,於是在副總編輯吳修辰的溝通下,他們聚集在一起,共同完成了這份獻給台灣的禮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