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擊敗棋王更難 機器人走出工廠踢足球

機器人世界盃重返名古屋,專家觀察,雖然日、美、德等國底蘊深厚,但中國、泰國、伊朗等迎頭趕上,先進國家越來越不易獲勝。

機器人世界盃重返名古屋,專家觀察,雖然日、美、德等國底蘊深厚,但中國、泰國、伊朗等迎頭趕上,先進國家越來越不易獲勝。(來源.法新社)

七月底,機器人世界盃(RoboCup)在日本名古屋登場,四十二國共約四百支隊伍爭冠。發起人之一大阪大學教授淺田稔回顧這場一辦二十年的國際賽事,隊伍從四十隊暴增近十倍,新血輩出,二○五○年,機器人很可能取代人類成為球王。

五月底,英國人工智慧(AI)技術商DeepMind打敗不滿二十歲的圍棋冠軍柯潔,棋王易位,但《日刊工業新聞》社論指出,踢足球必須處理的資訊量更龐大,越能駕馭細節就踢得越好。

以小型雙腳機器人項目連三年奪冠的日本千葉工業大學隊為例,儘管開發出高度辨識力,能在對方找球的瞬間射門得分,但前進速度卻輸給中國浙江大學隊,以至於飲恨落敗,最後只拿下第三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