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拿第二名的他,為體操孤身北上、全年無休

《翻滾吧》導演親筆寫下 我們與李智凱的15年

這只是個開始,未來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要把後面的比賽,更完美的呈現。∼ 李智凱

這只是個開始,未來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要把後面的比賽,更完美的呈現。∼ 李智凱(來源.世大運提供)

時間來到台北世大運鞍馬決賽現場。

曾目睹台灣體操選手李智凱在去年里約奧運會落馬的我,心情格外緊張。當他深呼吸一口氣,俐落上馬倒立,華麗的做出「湯瑪士迴旋」時,我的腦海快速倒帶,回到十五年前,拍攝《翻滾吧!男孩》時的情景。當他做完全套動作離落地還有五公分時,教練林育信已躍起歡呼;苦練十五年,就為了這四十五秒鐘的發亮!

源自1979年,美國知名體操選手湯瑪士(Kurt Bilteaux Thomas)首先將此動作運用在男子體操項目中,故以其名來命名。它最早被用在鞍馬動作上,其後輾轉從鞍馬發展至地板動作,並應用於街舞。
此動作需要很大的腕力、臂力與腰力,典型動作是以雙手支撐地面,利用腰力將雙腳騰空揮高,以大字形旋轉,在鞍馬上做此動作尤為不易。台灣體操選手李智凱的湯瑪士迴旋,獲國際體操總會評為該項最標準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