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教戰篇》必知一帶一路、新經濟、新中產階級

八年內顛覆世界金融 一塊人民幣兌一美元?

人民幣自今年5月起持續走高,今年來兌美元升幅近6%。專家看人民幣長期走勢,預言會「穩中帶強」。

人民幣自今年5月起持續走高,今年來兌美元升幅近6%。專家看人民幣長期走勢,預言會「穩中帶強」。(來源.法新社)

剛下飛機,我們在來接機的台灣朋友車裡聊起人民幣。她做的是禮品訂製,客戶來自海內外,從台灣來北京工作的四年,她隨時得緊盯人民幣匯率升貶;因為,這牽涉她辛苦賺來的人民幣兌換成新台幣時,到底會「縮水多少」。

「最好不要跌!我幾年前一塊錢人民幣可以換五塊新台幣,現在一塊錢人民幣只能換到四.三到四.五;你想想,如果我賺(人民幣)一百萬,換匯之後就縮水幾成了!」她感嘆,如果人民幣未來會往下跌,真的會「扛不住」。

不只投資者關注人民幣匯率,在中國,不論你是台商還是純粹來中國工作的人,人民幣的微貶微升,時時刻刻牽動著你的收入增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