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相撲力士的獎酬

宮崎牛 烤3秒入口最剛好

切得極薄的宮崎牛紐約客燒肉,烤3秒剛剛好!否則油脂散盡就失去香氣與口感了。

切得極薄的宮崎牛紐約客燒肉,烤3秒剛剛好!否則油脂散盡就失去香氣與口感了。(攝影者.羅敦強)

第一波進口台灣的宮崎牛,是一九八六年組織「優質宮崎牛發展對策協議會」後建立的品牌和牛。位在九州東南部的宮崎縣,自古是培育軍用馬、農耕馬的主要地區,最早出口到美國的日本和牛就是「宮崎牛」。據說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來宮崎比賽,也特別指名大快朵頤一番,其成功打入美國市場可見一斑。

自一九八六年起,每年日本相撲幕內力士比賽都提供一頭宮崎牛做為冠軍獎品。而自二○○七年(第九屆)起,由全國和牛登陸協會主辦,旨在為日本黑毛和種作官方品評的「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比賽,宮崎牛也從未缺席。第一次參賽就獲得「內閣總理大臣賞」種牛組與肉牛組雙料冠軍,五年後種牛組再度制霸,去年則在肉牛組奪冠。三屆的好表現,讓它備受矚目,已外銷十國。

不同於大多數地區多以但馬牛做為素牛(指剛出生六到十二個月,未經肥育的小牛)再進行肥育,宮崎牛堅持採用在宮崎當地出生的牛隻。目前每年產量約七萬頭,為日本第二高。特色是油脂分布得恰到好處,一咬下就如同雪糕般在嘴裡化開,牛肉味比起美國和牛雖淡了些,但吃日本和牛就是要吃它的油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