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是高材生 越是刻板印象受害者

假設你受邀參與一項心理學實驗,必須在高爾夫球場打完十洞。如果在你開始熟悉球桿時,得知打這場球其實是一項名為「運動能力傾向測驗」,用以評量運動天分,你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對你有沒有影響?

普林斯頓大學的一群社會心理學者做了這樣一個實驗,發現被告知打高爾夫球是為了評量運動天分的白人學生,表現遠不及事先未被告知的白人學生。打完十洞下來,平均卻多出三桿。得知打球任務是為了測試運動天分,為什麼竟會讓學生的表現差這麼多?

這與受試者是白人有關,在評量運動天分的情境中,受到了白人身分的隨因狀況所影響。這個隨因狀況起因於我們社會裡一個廣為人知的刻板印象:白人可能比較不具運動天分,至少與黑人相較之下是如此。受試者或許並不相信,但就在開始前得知這項任務要評量的正是一般刻板印象中,他們所屬群體所欠缺的特性,讓他們陷入一種窘境:倘若他們表現不佳,可能讓人更確信這種刻板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