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畔的紅外套

眼前,一高一低的背影是一老與一少,裹著赭紅外套的他們牽手走在深秋的多瑙河畔。秋山的滄桑,反映女人的銀髮與遲緩的步子,是八十歲人的身影。這樣的老人,不該屬於旅行一族。大部分的他們孤獨的守著熟悉的老宅,守著日出守著夜黑,直至雙眼闔上、不再有呼吸的那一日。

我試圖與老太太說說話,但她重聽,溝通有些吃力。儘管沒法說話,但十三天的旅程,我不時的擔心她能否負荷旅行。顯然,我是多慮。一路上,有一個高大的身影亦步亦趨的攙扶她,那是她的兒子,一位中年企業家。

我問他,是否需要歇一會兒,我可以換手照顧?他笑著搖搖頭。這樣的年紀,出入總不乏曼妙蝴蝶在旁;這樣的年紀,也是忙碌於高聳辦公大樓與五星級飯店間的戰士;這樣的年紀,更像馬拉松選手精力旺盛的決策於一場又一場的會議。然而,此時的他,沒有飛舞在旁的蝴蝶,不是忙碌的戰士,只是一個溫柔的兒子,穿著與母親同款外套、處處以母親為優先的配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