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面子重要,還是活下去重要?

評價一個人,要看他如何面對低谷,而不是看他如何享受顛峰。這是我多年來養成的工作習慣。因為在顛峰之境,多的是資源可以大開大闔,但處於低谷時,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相信什麼,他取了什麼、捨棄了什麼。

此刻,台灣企業正面臨史上最劇烈的一場轉型考,從新舊世代的交班、台灣市場的邊緣化,到數位破壞下的商業模式翻轉,這三大考題同時發生,造成企業的成長低谷,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不同的企業家們如何作答。

譬如,「面子重要,還是活下去重要?」是許多人在低谷時,面臨的抉擇。

本期,我們就記錄了一個這樣的抉擇故事。一開始,資深記者林洧楨只是想找出今年台灣最熱賣的電扇王,但一路往下追蹤,他竟意外發掘了一家發跡於台南北門鹽鄉的兩百億小家電王國。三十八年前,這公司從電風扇生意起家,當同業不敵中國低價競爭、產品邁入衰退期而一一倒下,它卻逆勢成長為中國最大規模的小家電製造台商,如今,在日本,每三台電扇就有一台是它做的,美國最大品牌的戶外烤肉爐、咖啡機也都出自它的手。

這絕不是個一帆風順的劇本,相反的,工廠被火燒、被倒帳、虧損等逆境一個接著一個來,如何屢敗屢戰、絕處逢生?故事的主角林裕源,選擇了活下來,捨棄了面子,他不惜讓出董事長的位子,自我降級為聽命行事的執行者以退為進,換來公司日後更大的格局。

面臨低谷,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腰可以彎到多低,他更在乎什麼?

此外,我特別推薦本期關於沖繩的專題報導。近一年來,身邊的朋友或企業家不是正在沖繩,就是正往沖繩的路上。除了觀光之外,考察的企業家越來越多,從美妝、食品、到電商業,這小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資深記者管婺媛有第一手的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