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慈惠宮

媽祖廟發跡 鴻海郭台銘篤信

一樓「媽祖爐」上總貼滿各地宮廟前來進香的紅色貼條,可見信徒遍布全台。

一樓「媽祖爐」上總貼滿各地宮廟前來進香的紅色貼條,可見信徒遍布全台。(攝影者.石吉弘)

從台北捷運府中站出站,跟著人群走,不出幾分鐘,就來到名聞遐邇的「板橋慈惠宮」。去年九月二十三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從湄洲迎來媽祖後,更是威名遠揚,一夕之間成了全台名氣最響亮的媽祖廟。

慈惠宮主管江清秀透露,郭董父親郭瑞齡早期在附近派出所擔任警員,一家人擠在廟內廂房,當年起居處現在成為「五路財神」殿,直到父親調職到中、永和才搬離。為感念媽祖當年恩情,每年正月初一,郭董都會帶著一家子來拜拜,若真的抽不出時間,也會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時特地趕來。民國六十四年改建時,大門外的一對龍柱便是他們捐獻的,當年一口氣可是花了新台幣兩百萬元。據說篤信媽祖的郭台銘,去年確認到美國設廠之後,還認真考慮要把媽祖請過去坐鎮,可見信仰有多虔誠。

這裡主要奉祀的是海神媽祖,俗稱「板橋媽祖廟」。一七五○年(清乾隆十五年)福建漳浦人林成祖率眾跨海來台,當時有一位唐山行腳僧,從福建湄洲奉請一尊天上聖母來台,蓋了一座茅草屋供奉,被這些漳浦同鄉知道之後,共同募款成立了「天上聖母金浦會」,蓋了一座小廟安置聖母,這也是慈惠宮初址,後來因為信徒眾多,小廟無法容納,所以遷移到現址。一八七三年,由當時板橋的望族林家林國芳召集陳元瑞、林瀾波、楊早明等人重修,建立了最初的基礎,是板橋地區人民的信仰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