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兆元傳奇富豪,從塑膠花到臉書都投資

三個經營智慧 讓他征戰57國日不落

李嘉誠在油價十幾塊時入主虧損累累的赫斯基,現在已經是集團的主要獲利來源。

李嘉誠在油價十幾塊時入主虧損累累的赫斯基,現在已經是集團的主要獲利來源。(來源.李嘉誠基金會提供)

被香港人稱為「超人」的長江和記實業主席李嘉誠宣布退休,他的名字幾乎與亞洲首富畫上等號,他的身價,就來自他打造出華人跨國影響力最廣的企業。

他的事業橫跨五十七國,三十二萬三千名員工,他管理的港口遍布二十六個國家,擁有至少十二家上市公司,六十八年的時間,他打造了一個日不落國的巨無霸集團,他的個人身價三百四十九億美元(編按:三月十九日統計),二○一八年的《富比世》富豪榜裡是華人第三大首富,排名僅次於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以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他擁有世界最大的私營貨櫃碼頭商,運載量約占全球一一%,在英國有三成民眾用的電由他提供,華人市場最大美妝店連鎖品牌屈臣氏也是旗下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