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C平台做B2C生意,它打什麼算盤?

商周CEO學院》蝦皮推24小時到貨 同業:做越多賠越多

蝦皮母公司Sea去年第4季虧損新台幣76億

蝦皮24小時到貨剛上線就被發現台灣逾半地區不適用。以台南為例,37個行政區中有30個不能用。

蝦皮24小時到貨剛上線就被發現台灣逾半地區不適用。以台南為例,37個行政區中有30個不能用。(來源.蝦皮提供)

當競爭對手大張旗鼓直攻你的核心業務而來,被外界認為是「頭殼壞去」,你會跟著不當一回事,還是趁早布局防堵他?

三月十四日,蝦皮宣布推出全台二十四小時到貨服務,正式踏入B2C電商市場(電商平台集中供應商的貨至倉庫,再直接出貨給消費者),在業界投下震撼彈,被認為將再戰市場老大網家(其PChome 24h為最大B2C電商),甚至有電商人士訝異「(蝦皮)是傻了?」

不像輕資產的C2C拍賣模式,只要提供一個平台,媒合供需雙方的需求,便能快速衝刺交易額;B2C模式較為重資產,為了確保到貨速度,需要打通物流和倉儲系統。另外,由於商品是由平台直接出貨給消費者,售後服務的責任便落到了平台頭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