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河旅行3隆河篇

沒去過里昂 別說你去過法國

(來源.Shutterstock)

我要到法國,隨河旅行。哪一條河?隆河,在法國中南部。梵谷畫出〈隆河上的星空〉的地方,夏天有紫色薰衣草的地方。我可以遇見兩千多年前的古羅馬,但我怕炎熱。秋天如何?春天如何?乾脆,我春、秋皆去。

這是法國的春天,隆河畔的里昂。清早,隆河任著十一隻白色野天鵝在我船邊漫游。傍晚,烏雲蠢動,隆河瞬間被冰雹攪亂,無數的冰豆子在河上踢踏跳舞。

去年秋天,有旅法三十年的蘇美玉老師相陪,我第一次來到里昂。徒步於蕩漾法式文藝復興風格的里昂老區,隨意推開街道的一扇門,可能是一條抵河岸的串廊(Traboule),彎彎曲曲細細長長的數百條串廊,像是大迷宮,形成里昂獨步世界的城市文化,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在這座「世界遺產之城」,還會看到代表里昂飲食的小酒館(Bouchon),法國在台協會政治暨新聞處處長安瀾(Anne Rulliat)解釋,Bouchon原意是用稻草束擦馬背、幫馬匹清潔,後來引申成讓旅人歇息的處所。我喜歡這個解釋,傳遞出里昂自古作為歐洲南來北往重要的交通會口。透過隆河,法國內陸得以銜接地中海、造就千年輝煌。出發前,我們的美術總監老爺子給我看一張法國在一九八九年發行的里昂與巴黎之間的馬車郵票,這是法國最重要的兩座城市,巴黎是近代首都,里昂是羅馬帝國時代的高盧首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