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

「獨角獸」出現在大陸資本市場沒多久,就已經讓私募基金、證券公司、投資人追著滿街跑,台商圈也忙著在打聽,自己到底屬不屬於證監會最喜歡的獨角獸。

獨角獸之所以在A股如此熱門,得先從大陸IPO制度說起,過去北京證監會審查上市申請案件,都是從法律和財會角度出發,只要利潤真實性沒問題,每年人民幣三、四千萬利潤就登上A股的企業比比皆是,但現在證監會為了扶持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也就是所謂「四新產業」公司,鼓勵企業往「製造二○二五」靠攏,硬是讓傳統的條條框框上市規定退居第二線,取而代之,「行業」才是今天大陸IPO審查最重要的關鍵。

在這樣的新思路主導下,難怪去年第四季起IPO否決率突然暴增,現在只要是傳統行業申請A股上市,除了要達到創業板、中小板和上海主板年度稅後利潤人民幣五千萬、八千萬和一億元的新要求外,還得面對證監會拿著放大鏡逐條嚴審公司的每個問題;相反的,只要是屬於北京想扶持的戰略性行業,最好又滿足估值超過人民幣兩百億元,年度營收超過人民幣三十億元的「獨角獸」門檻,別說嚴審了,證監會除了保駕護航外,還會一路大開綠燈,這就是所謂「嚴的更嚴,鬆的更鬆」,全新的A股IPO遊戲規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