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米其林密探

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公布一個多月以來,不論是名列星級評鑑名單,或是必比登推薦的名店,到現在都還一位難求,很多過去不被特別注意到的餐廳,更是一夕暴紅。身為服務業的經營者,很樂見台灣服務業因為米其林指南,正從過去多只注重「CP值」(性價比),走向「加值」的提升方向。

CP值原本是製造業方面討論一個產品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但很不幸,在台灣,卻經常被拿來當作人們對於某一店家或餐廳的滿意程度。然而,服務業提供的,並非僅是有形物品,往往還包含諸多無形的感受性價值。以五星級餐廳的自助餐為例,若只談這家兩百道菜勝過那家的一百五十道菜,或動輒比拚和牛、龍蝦吃到飽,這就讓服務業陷於CP值之爭的謬誤,嚴重低估服務業價值的結果,除使得服務業和物美價廉的形象畫上等號,更是導致台灣就業市場低薪化的元兇。

當然,光只談CP值,是絕不可能得到米其林指南的青睞。米其林密探除看餐點是否美味,也從一家店的氛圍、服務流程,以及食物料理的一致性,甚至廚師對於食材運用的觀點等,多方面進行評比,因為,每一道環節,都創造了服務業的加值空間,也是這些摘星餐廳能成為標竿的勝出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