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十年:最富裕七○後養老去

書名:激盪十年,水大魚大/作者:吳曉波/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激盪十年,水大魚大/作者:吳曉波/出版社:商周出版

在二○一八年的某個時刻,從柳傳志和馬化騰的辦公室往下眺望,你可以清晰的看見他們的來路去途。

聯想控股大廈位於北京中關村。二十六歲那年,柳傳志從珠海白藤農場被抽調入京,進入中科院電腦研究所當一名助理研究員。十四年後的一九八四年,他在中科院的一個警衛室創辦聯想,從此展開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十多年前,中科院把計算所的土地拿出來,交給柳傳志開發,今天的聯想控股大廈正是蓋在這塊地上。站在大型玻璃帷幕牆前,年過七旬的柳傳志會饒有興趣的指給訪客看,這排紅磚老樓是中科院的宿舍區,那邊繞一個彎,就是當年創業的警衛室。

騰訊大廈位於深圳華僑城,從馬化騰的辦公室望下去,便是被一片綠意環繞的深圳大學。一九九○年,小馬哥在這所學校的電腦系就讀,他平日不善社交,沒有加入任何社團,卻是電腦室裡的病毒高手。如今,他從那裡的一位懵懂學生,成為網路界最有權勢的人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