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

嘗一口炸紅藜 深入部落飲食文化

台灣紅藜不只穀粒可食用,嬌嫩的葉子也很美味。崁頂部落2月底疏拔紅藜株,取嫩葉食用成了當季常見的景象。

台灣紅藜不只穀粒可食用,嬌嫩的葉子也很美味。崁頂部落2月底疏拔紅藜株,取嫩葉食用成了當季常見的景象。(來源.摘自《走一條藜家不遠的路》)

以部落體驗活動聞名的蓋亞那工作坊,位於花東縱谷東側山腳下的崁頂部落,是布農族胡天國一家三口的打造的基地,為南迴四鄉外,台東最富盛名的紅藜據點。若以成立初衷、經營方向來看,紅藜只是蓋亞那的一部分,工作坊的主題包括了小米、紅藜等原鄉作物。藉由作物加工的體驗過程,讓遊客從產地到餐桌,親身感受布農族真實的傳統生活。

小米是原住民的主食,那麼在布農族部落傳統裡,紅藜的角色又是什麼?

「紅藜在布農族語裡面叫作mukun,我們這裡一直沒有斷掉種紅藜的傳統,父母那輩傳下來的,最好的種小米方式,就是小米沾一點紅藜來播種,因為紅藜比較高,如果整片都是小米,小鳥很愛在那邊盤旋。」胡天國解釋,在布農族裡,紅藜除了用來保護小米被鳥啄食外,也是用來做酵母的植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