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智慧製造,改寫超商麵包戰格局

全家首季獲利暴增九成 就靠這座麵包廠

超商麵包客人逾80%會加購其他商品

全家麵包廠用較多人力搭配可抽換的餡料、外層配料機來創造生產靈活性,圖中員工們正在幫菠蘿麵包放上脆皮配料與塑形。

全家麵包廠用較多人力搭配可抽換的餡料、外層配料機來創造生產靈活性,圖中員工們正在幫菠蘿麵包放上脆皮配料與塑形。(攝影者.陳宗怡)

今年上市櫃業者首季財報的一大亮點,全家在面對超商趨近飽和的市場現況下,卻能在今年首季較去年同期交出淨利暴增逾九成、刷新同期新高的好成績,究竟是如何辦到?

全家零售部門損益從前一年同期約一億一千九百萬元,躍升到今年首季約二億二千七百萬元,是全家首季淨利大幅成長的主因。而推動全家零售營收和淨利成長,除了包含鮮食、咖啡現調飲料與電商(EC)件數成長等因素外,另一個關鍵的新引擎,就是全家持股九三.五%的轉投資事業——福比麵包廠。

這個總投資金額達十七億元的麵包廠,在二○一七年首季時還虧損超過兩千萬元,今年首季虧損縮小到兩百多萬元,全家總經理兼營運長薛東都透露,該麵包廠不只「上個月(指四月)起已經單月轉虧為盈」,還扛起全家三分之一麵包品項的賺錢重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