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定存風險高達100%

我在四週前寫的文章提到,只有銀行的定期存款可以用來計算複利效果,因為利率就算很低,但至少幾乎是「確定」的,不像其他投資標的的報酬率都是「假設」的。萬一再來一次類似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報酬率肯定轉為負數,複利效果將會瞬間崩解。

但是請別誤會,我絕不是建議大家把錢拿去放定存,因為它的風險高達百分之百。怎麼可能?大家都知道投資最簡單的道理就是「風險越高,期望的報酬就越高;反之,報酬越低,相對風險應該越低。」除非你存在烏干達,否則依所有教科書的說法,定存的風險應該趨近於零才對啊?

如果就存摺上的「數字」來看,它不可能會減少,風險確實是零,但如果就「實質購買力」來看,可就有待商榷了。目前台灣的銀行定存利率約在一%,而一般民眾感受的每年通貨膨脹率或許都將近二%,因此把錢存在銀行的「投資報酬率」絕對是負數。既然根本賺不到錢,風險當然是百分之百了。期貨交易縱然風險很高,但還是有機會賺到錢,所以風險不至於會高達百分之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