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低、技術高、礦產多,可望變新代工重鎮

川金會掀北韓熱 麥當勞、樂天都想投資

北韓人力成本低,開城工業區勞工月薪平均6,000元

「我相信我們關係會超好。」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會面,對北韓釋善意,經濟制裁或可望解除。

「我相信我們關係會超好。」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會面,對北韓釋善意,經濟制裁或可望解除。(來源.法新社)

哪個國家能獲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韓國樂天、美國麥當勞青睞?答案是北韓。「川金會」後北韓制裁有望解除,其經濟亮點已引市場追捧。但既得利益反撲、私產保障不力,卻是北韓未來隱憂。

市場對北韓的興趣,可由南韓企業In the F看出。這家服裝公司工廠設在南、北韓間的開城工業區。二○一八年以來,北韓不斷釋放和解訊息,至今該公司股價已漲一.三倍。同樣位於區內的服裝廠信元(Shinwon)、手表商羅曼森(Romanson),今年以來股價亦分別有四○%與六○%漲幅。

投資專家已見微知著。「我非常、非常期待能投資北韓。」羅傑斯今年六月初如是說。在企業界,韓國現代打算重啟北韓金剛山度假區,樂天集團已計畫啟動對北韓食品與觀光的投資。美國情報報告五月表示,北韓將「引進西方連鎖速食店。」麥當勞表示若獲北韓邀請,「我們會非常積極的考慮這個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