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直擊》小房間內,麵包、飯糰被拆封變廚餘

70億超商剩食 加盟主vs.總部衝突告白

場景一,深夜十一點的便利商店——值大夜班的加盟主背對著我們,半蹲在鮮食架前揀貨。他熟練的把將到期的鮮食掃進塑膠籃,輸入電腦報廢,再拖到倉庫內,展開垃圾袋,唰唰唰的撕開外包裝,不到十分鐘,原先完好無缺的飯糰、涼麵和麵包已全數混成一團,變成一大包廚餘。 「我每天這樣丟,真的很怕出門被雷公打死!」他苦笑。 場景二,下午兩點的超商總部會議室——「沒有人喜歡浪費,但食品安全是否該放在剩食議題之上?」一位主管回應質疑。 場景三,晚間十點的加班回家路上——「我剛買的地瓜,居然下一秒就變成垃圾……。」一位消費者對於店員在她結帳後即清除架上剩餘地瓜,覺得不甘願又浪費食物。 這三個場景,每天在我們身邊上演。它是一樁每年丟掉七十多億元的超商剩食羅生門。

(攝影者.楊文財)

多進貨五%的潛規則……

比起浪費,幹部更看重陳列

六月十八日,報紙頭版登出斗大消息:全台三百位便利商店加盟主向環保署、立法院送出陳情書,控訴四大超商總部有「銷進比九五%」的不成文規定,也就是門市進貨時,會被總部或其派來的區顧問等人,要求比平均銷量多訂五%,形成浪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