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傳授!煎牛排與嘗好肉的內行知識

牛肉的美味秘密

(來源.Shutterstock 提供)

在家宴請好友歡聚,輕鬆就能煎出一塊塊美味牛排,大快朵頤,實是人生樂事!煎好的牛排,切面呈現玫瑰色澤,外層帶點脆口,一口咬下則有豐盈的肉汁,就是「牛排教父」鄧有癸心中美味牛排的要素。想在家煎出好吃的牛排,alive特別請鄧有癸傳授要訣,他認為「肉要厚、鍋要熱、上菜前等一等,是煎牛排的三大原則」。

所謂「肉要厚」指牛排最佳厚度為四公分,烹調前十五分鐘從冷藏取出,包上保鮮膜放置常溫,讓牛肉鬆弛;「鍋要熱」是以厚平底鍋加點芥花油、葡萄籽油或牛油,將鍋子燒至微微起煙,下鍋前可撒點鹽調味,切忌撒胡椒,易燒焦與產生苦味;「上菜前等一等」指煎好的牛排,在網子上靜置約十分鐘,讓四面八方的空氣使肉塊每個部位降溫參數相同,達到溫度均衡,肉汁完全鎖住的境界。

時間,對於牛排的美味有絕對關鍵的影響力;「靜置」則是專業牛排料理人最常用的手法。TLC頻道《米其林大廚學堂》節目中,三星大廚赫斯頓(Heston Blumenthal)曾經實驗,邀請一位壯漢站上一塊剛煎好的牛排,擠出的肉汁竟有一整杯之多,整塊牛排乾而無味;反觀另一塊多靜置五分鐘的牛排,卻幾乎擠不出肉汁,原來肉冷卻後,肉汁會重新被肌肉纖維吸回去,吃起來多汁甜美,這就是靜置手法的神奇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