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提升GDP是無稽之談

書名:經濟學是你最強的武器/作者:大前研一/出版社:平安文化

書名:經濟學是你最強的武器/作者:大前研一/出版社:平安文化

一般人或許會認為景氣與失業率息息相關,以前確實是如此,但事實上,在日本這樣的「成熟國」,這兩者並無關聯。

舉例來說,英國失業率在一九八○年代為一○%左右,但現在降到五%以下,達史上最低標準。就總體經濟學來看,這和日本一樣,是處在近乎「完全雇用」的狀態,所以餐飲店等服務業皆人手不足,但大部分國民卻都覺得景氣差、外來移民搶走了工作,而決定脫歐。

美國的失業率現在處於四%,算是非常低,但在中西部到東北部的新英格蘭一帶,有許多夕陽產業的「鏽帶」(生鏽的工業地帶),景氣非常糟,所得也低。在鏽帶,有許多人稱「窮困白人」的低所得白人,這些人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強烈支持川普要將創造二千五百萬個工作機會及反移民政策加入公約中的政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