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建築之父 勒・柯比意

集合住宅原型 陸地上的巨大郵輪

馬賽公寓已被列入世界遺產,修復都須經過嚴格的審核。

馬賽公寓已被列入世界遺產,修復都須經過嚴格的審核。(攝影者.張智強)

從學生時代開始,勒.柯比意(Le Corbusier)就是我神聖不可動搖的偶像,他不僅是現代建築之父,其走在時代前端的功能主義和精神更啟發了無數後輩,包括貝聿銘、安藤忠雄等大師級人物也深受影響。

二○一六年柯比意十七件作品被列入世界遺產,這些鉅作成為了我生命中的旅行Check List。法國的馬賽公寓(La Cite Radieuse)在未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前,我已朝聖過兩次;每次都如回到充滿理想的年少,教科書典範矗立眼前、可入住其中的悸動,總讓我低迴不已,多去幾次也不覺厭倦。馬賽公寓可說是理想的空間垂直社區,也像是一艘樓高十八層、固定於陸面上的巨大郵輪。柯比意當時想在有限資源內,創造出容納一整個城鎮生活的複合空間,因此建築中層和頂樓裡,包含商店、超級市場、食品店、托兒所、社區中心和健身室等,可容納約一千六百人在裡頭工作、娛樂與居住生活。

或許想沾沾大師才氣,辦公室區如今演變成文創園區般被設計工作室所占據。頂樓則如甲板一樣供公眾活動,是社區活動中心也是體育場。半百歲月不免留下痕跡,但由於建築中的風與光影充分流動,身在其中仍感新鮮十足而變幻無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