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能者不稀缺,願者請上位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來源.本刊資料)

「在一個聰明人滿街亂竄的年代,稀缺的恰恰不是聰明,而是一心一意、孤注一擲,一條心、一根筋,」我很喜歡馬雲說的這段話,尤其在這個「市場翻臉如翻書」的時代。

從這兩年晉升的同仁名單中,我發現,「願者型」同仁越來越多。

過去,他們並不特別亮眼,多半只是副手、支援者;論單一技能,他們可能不是第一流,也非明星。但隨著公司轉型加快,我看到,「願者」比「能者」更有辦法成事。

譬如當公司新品推出時,獎金機制尚無法同步精準的改變,多數業務算盤一打,新品單價低、推銷難度高,於是把公司目標拋一邊,照推舊品,這是人性。但極少數業務卻願意放下短期個人利益,跟著公司一起上山挖礦。主管不是笨蛋,這兩種行為看在眼裡,自不會虧待願者,還會加倍獎勵。

再如,線上線下資料要打通、線上線下消費行為要互導,都是數位轉型時最黑手、最麻煩的工作,不但得捲起袖子串接,做得汗流浹背不說,短期還看不到績效被說成沒表現,因此有能力的人通常腦筋一轉,就藉機打退堂鼓,卻有少數人願意接下這類工作,埋頭打磨,把一個個斷點連起來,讓系統運轉,成為轉型基石。

轉型時,「願者」一個個浮了出來,「能者」卻一個個沉了下去,為什麼?

一、轉型多灰色地帶。在不斷試誤的過程中,SOP還無法建好,而精明的能者只擁抱現成的好處、KPI,不在規定範圍的就不願意做,唯有願者挺身而出,一步步的將灰色地帶變成彩色花園。

二、轉型多下水道工程。轉型中,IT、產製銷流程都可能需要打掉重練,這跟挖下水道一樣,必須忍受地下的暗無天日、悶熱惡臭,這些艱辛短期可能不被看見,因此精明的能者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唯願者能夠一肩承擔,朝著未來的美好前進。

三、轉型步道特陡。轉型是跳出舒適圈,跳進痛苦圈,但能者最懂趨吉避凶,一看不行,轉頭就逃,對困難最會斷、捨、離,唯有願者與難處共處,找出破口突圍。

過去,能者靠突出的單一技能成為明星,但承平時代不再,如今疫情未止、戰爭未停、升息號角卻響起,轉型的難度只會越來越高,組織不能只靠單一招數倖存,唯有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才更有勝算。

這時候,唯虛心的願者,得以整合眾人、連結斷點,帶領組織持續修正、學習、再成長;而上乘的轉型人才,就是這樣被一次次艱難任務摔打出來的。

所以我的發現是:在大轉型年代,能者不稀缺,願者請上位!

商周CEO粉絲專頁 歡迎上線交流:https://m.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