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露華濃破產,它卻靠電商銷售帶動獲利增1.7倍

一張自拍照就能帶貨!資生堂用科技賣美妝逆勢大賺

疫情讓美妝產業走向數位化,除了線上美妝諮詢,資生堂也結合膚質分析等AI技術,確保顧客的線上體驗跟實體商店一樣好

疫情讓美妝產業走向數位化,除了線上美妝諮詢,資生堂也結合膚質分析等AI技術,確保顧客的線上體驗跟實體商店一樣好。(來源.法新社)

六月中,歷史悠久的化妝大牌露華濃(Revlon),不敵疫情及競爭壓力,正式聲請破產。同樣為百年老牌的資生堂(Shiseido),去年財報卻從谷底回彈,營收增長一二%、營業利益成長一七八%。

財報亮麗的原因之一,是出售盈利能力較差的品牌,但更值得留意的是,它的電商銷售優於同業。

八年前,現任執行長魚谷雅彥(Masahiko Uotani)就任,原擔任可口可樂日本公司總裁兼CEO的他,提出「願景」計畫改善資生堂的銷售成長停滯,目標是二○二○年成為「令人興奮的數位美妝公司」,並預測它在中國的電商銷售額將超過當地總銷售額的三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