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還在做可有可無的事嗎?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來源.本刊資料)

這是第十二次會議了!

七月份,商周內部展開二○二二年策略覆盤與二○二三年策略規畫。光是「產品地圖會議」,我們就開了十二次,為什麼?

我們反覆辯證,直到找出那個「非我不可」的獨特價值主張。

資本市場的緊縮、停滯性通膨的壓力,讓企業營運必須從「擴張」轉為「聚焦」導向,短線效率的重要將優先於長線成長。

二○二三年,企業策略的主旋律將只有一個:聚焦、聚焦、再聚焦。

呼應Google執行長皮采最近宣布的Simplicity Sprint(簡單衝刺)計畫!這個計畫的行動目標有三:

一、希望更快得出更好的結果(get better results faster)。

二、建立更強的任務導向(mission-focused),以產品與顧客為先的文化。

三、希望員工的思考更專注,在產品和生產力上能有更好的表現。

皮采對十七萬員工喊話,「我需要尋求你們的幫助!」他說,我們正面臨一個充滿挑戰的大環境,前方還有更多不確定性,「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把令人分心的事降到最低,把注意力放在提升產品優勢跟生產力上。」

不只Google,從臉書、網飛、特斯拉,到非科技業的沃爾瑪、馬莎百貨、華爾街銀行業者,都陸續宣布財務與人事精簡計畫。

在台灣,「要準備過苦日子囉!」一位百億企業董事長跟我分享,「不能再悶著頭猛衝了。」

太多產品、太多市場可以選擇了,但最重要的兩個問題是:

一、哪些項目是「可有可無」:即便我做了,跟別人差異也不大?

二、哪些項目則是「非我不可」:我做起來會比別人獨特而不可或缺?

我想起賈伯斯與艾夫(Jony Ive,蘋果前首席設計師)的故事。為了協助艾夫養成聚焦的習慣,賈伯斯只要每次見到他,就會問他一個問題:「你今天說了幾次不要?」

賈伯斯對聚焦的定義,不是「想辦法全心投入某些任務」,而是「拒絕分心」。

他說,「創新就是要對一千種東西說不。」這也是蘋果的產品線在賈伯斯離開後擴張到三百五十項,但他回歸後,就把它砍到只剩十項的關鍵。

賈伯斯曾經對Nike執行長帕克說,「Nike做了一些全世界最棒的產品、一些大家夢寐以求的產品,但你們也做了很多垃圾產品。拋掉爛東西,專注於好東西。」

聚焦,一點都不容易。就像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天天自問:我真正必須集中力量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資源如此有限,哪一件事是我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的?

刪除那些可有可無的事,集中精力去把「非我不可」的事情做完,會是二○二三年的最佳策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