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辦信用交易將帶動資金動能

店頭市場不再是「冷凍櫃」

元月五日起,店頭市場一百零五檔上櫃股票開始適用信用交易,但因農曆年封關在即, 短期內即使有信用交易題材,應只有基本面較佳的個股會有較明顯的交投熱絡情況……

店頭市場開辦信用交易後,將為目前奄奄一息的證券業注入一股活水。 (攝影者.凌鴻健 )

暌違已久的店頭市場信用交易終於拍版定案,首批一百零五檔上櫃股票元月五日起開始適用,最大的效益將是帶動資金動能 。以集中市場目前的信用交易比重占五成以上的情況來推估,店頭市場的日平均成交量應可增加二十億元以上,逐漸擺脫「冷凍櫃」的諷號。

翻開報紙股價收盤版,店頭市場不乏每天只有十幾張成交量的窘態,成交金額數十萬元就能輕易決定股價漲跌,使得股價容易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這樣的情況在開辦信用交易後,將可減輕問題的嚴重性。但是,因為元月五日開始可以信用交易後,隨即就碰上農曆年封關,在法人機構不習慣抱股過年的操盤策略下,短期內即使有信用交易題材,應只有基本面較佳的個股。

如八十八年預估每股盈餘EPS超過三元的公司,包括崇友(三.八八)、錩新(三.八○)、漢唐( 三.一六)、燦坤(四.三一)、永記(五.一六)、三星(三.○○ )、耀文(三.四九)、民生(三.四九)、云辰(四.○五)、英誌( 四.七二)、偉詮(三.四七)、凌陽(六.五○)、合勤(三.○二)、世昕(三.三七)、精技( 三.五○)、元豐(三.八六)、精碟(四.二七)、雅新(三.七四 )、台林(三.二三)、建弘投信( 六.三九)、元大證(三.○七)、元富證(三.○三)、欣錩(五.○○)等幾檔股票,會有較明顯的交投熱絡情況,其餘個股可能要等待農曆年過後開紅盤,才能陸續搭上信用交易資金動能行情的列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